社總消息
社總觀點
《懇請院舍社工守護院友的基本人權》 文: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1. 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分別

疫苗絕對非完全預防不會感染,當中兩個疫苗的有效率各有不同,兩者製作疫苗的方式也不同,所以對長者或殘疾人士的副作用也有不同,特別是長期病患者更應小心。

復必泰BioNTech核酸疫苗的概念是不用活病毒,是由SARS-CoV-2新型冠狀病毒之mRNA製成,含有可表現新型冠狀病毒棘蛋白(S protein)之mRNA,用於預防COVID-19,且不會因為接種本疫苗而罹患COVID-19。簡單來說,是製造跟新冠病毒表面類似的蛋白質,人體將它們識別為外來入侵者後,產生抗體和T細胞。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epjWGimoqASwhAN8X-5Nlw

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克爾來福是一種滅活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主要通過其中的抗原誘導細胞免疫的產生。用簡單言詞來說,是先把病毒毒株分離出來,再使病毒失去傳染和繁殖能力,就是所謂的「滅活」,然後製成疫苗,保留病毒能引起人體免疫反應的能力。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5251508


2. 出現副作用的權責

直至今天,倘若市民注射疫苗後出現疑似副作用,甚至不久後死亡,並不容易界定是因注射疫苗而引致,即不易因死亡而享有政府的「疫苗保障基金」,院友和家屬必須清楚自己需要承擔當中的風險。
 

3. 院友會被分批安排在6個時段進行注射

院友被分批安排進行注射兩劑,以防集體出現特別狀況而令院舍職員無法處理,並非院友可選擇早點或遲點注射。
 

4. 院友和家屬可隨時取消注射協議

院友和家屬要知道自己可因應疫苗的表現而決定是否繼續接受疫苗注射,即使取消了有關安排,也可日後於社區接種中心再預約注射。
 

5. 沒有人是被迫注射疫苗

任何人也不應被強迫進行入侵性注射,院友和家屬也有自主權決定是否注射和何時注射。社署可能希望了解院友不注射疫苗的原因,但院友和家屬是沒有責任交代暫不注射的原因。

面對世紀疫情,政府希望市民進行疫苗注射以讓疫情消失,但社工有責任向服務使者解釋清楚當中的權責,說出事實的真相。懇請社工不論在甚麼機構工作,請謹記社工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