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總消息
報道剪影
【蘋果日報】社署整筆撥款津助檢討報告出爐 行舊制續容機構自訂薪酬政策 工會批報告以偏概全

社福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推行至今20年屢受抨擊,指制度助長大機構「肥上瘦下」,剝削員工薪酬,加劇人手流失,致服務質素下降。
 

社會福利署於3年前展開檢討,直至近月向業界透露初步建議,就薪金撥款基準,決定維持原有準則,並繼續容許機構自訂薪酬政策,不作任何變動。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今聯同8個社福機構工會公開譴責報告,高呼「十年一檢 毫無進展」,反駁報告的數據以偏概全,未能反映業界實況。


 

批報告避重就輕數據欠代表性

社署於上周四(22日)與業界召開了兩場諮詢會。社總外務副主席張志偉指,署方在會上引述報告指,顧問公司向社福機構收集實際薪酬支出,再向現職員工了解其平均年資,最終收集了1,287份員工問卷,得出17種服務中,只有3種服務的估算薪酬支出,較撥款超出1%至3%,從而得出結論指,機構估算薪酬支出與社署以公務員薪級表(MPS)中點薪金撥款相若,建議維持現有撥款基準。
 

但張志偉批評,報告的數據欠代表性,避重就輕地隱藏人手不足情況,例如,顧問公司僅從現有146種服務中,收集其中17種服務的薪酬支出數據,且員工問卷的數量亦偏低。

 

近4萬員工 僅千人回覆問卷

他指,顧問公司向164間取整筆撥款的資助機構和其員工收集問卷,員工總人數為3.9萬人,但回覆問卷的人數只有1,287人,以此計算,回應率實際上只得3.36%,結論難以服眾。
 

張志偉又指,報告忽視了部份關鍵數據。在2017至2018年間,社福機構的員工離職比率為15.7%,完成合約和退休人士不包括在內。當中,行政人員有23%、專職醫療人員和醫療專業人員分別為17.8%和15.4%、社工為12%。而整體的職位出缺率為10.6%,當中以專職醫療人員人手最短缺,有12.9%。


逾半助理或照顧員起薪點低於公務員

業界亦出現同工不同酬情況。報告根據受資助機構提供的資料,發現有一半機構的助理社會工作主任(ASWO),其薪酬起薪點低於相應的公務員起薪點,另外55%機構的個人照顧工作員(PCW)和39%機構的社會工作助理(SWA)亦遇到相同情況。
 

但報告卻指,MPS在整筆撥款制度下,只是社署計算機構撥款額時採用的工具,並非用作薪酬標準,署方不要求,也不鼓勵機構按照MPS建立薪酬架構。
 

借設「包底機制」

張志偉指,前線員工薪酬被剝削,源於整筆撥款下,以中薪點撥款的制度,令機構被迫「睇餸食飯」換取財政上的「安全感」,顧問報告亦指出2019至20年度,有兩成機構因儲備高於25%而需退回撥款。他建議,社署應增設「包底機制」,鼓勵機構敢於長遠承擔遞增的薪酬開支,有助於穩定人手和確保服務質素。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430/BIQSLPPRXFD33CMZZ6O4XDPHJU/?fbclid=IwAR385DuPp1owq3QcUfzKESXqM5yJQTcIcXJBMTdg82USQSFiA7m9CS3S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