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總消息
社總行動
[新聞稿] 調查指社福界假期福利參差難留人才 社總籲機構改善達致家庭友善

近日,社會福利界面臨嚴重人才流失問題,員工福利成為能否挽留人才的重要因素之一。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總)近日就社福界員工假期福利制度進行了問卷調查,獲接近三百名員工回應。

 

受訪員工分別於約七十個社福機構任職,調查發現,不同社福機構提供予員工的假期福利有顯著差別,最普遍只有十四日左右有薪年假,當中更有不少前線員工如文職等只享有七日有薪年假,僅符合最低勞工法例要求。至於其他假期如紅白二事假、照顧家庭假、月事假等,只有不足三成受訪者享有照顧家庭假,享有月事假的受訪者更只有3%。

 

調查中亦有邀請受訪者就機構提供的假期福利評分,結果平均分數不足三分(五分滿分),反映社福界員工普遍並不滿意各社福機構提供的假期福利。

 

調查同時發現有不少機構願意以「家庭友善」為原則制訂假期政策,如14周侍產假等,社總對優待員工的機構表示嘉許,可惜整體而言,大部份社福機構制訂假期時仍未達致「家庭友善」原則,長遠而言勢必打擊員工士氣。社總認為社福機構應以「家庭友善」作為原則制訂假期政策,提振社福界整體士氣之餘,亦有助於挽留人才,改善服務質素。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