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總
歷史及宗旨

工會成立背景

 

上世紀80年代以前,香港並無任何代表著整個社工界爭取福利和權益的組織。
 

1979 年,在九龍油麻地避風塘的艇戶遭受政府無理迫遷,一群香港社會工作者本著社會公義精神,支援受影響的居民爭取合理安置。在一次請願行動中,多名社工被警方拘補及以「公安條例」檢控。這就是香港社會運動史中著名的「油麻地艇戶事件」。

 

事件結束後,社工界感慨部分社工團體因其組織的章則所限,未能充份為同工爭取合理權益。同時,社會福利署宣佈進行「福利職級檢討」,提高受聘於政府的社會福利從業員的待遇條件,卻將志願機構同工拒於門外。在志願機構任職的同工深感不公,要求「福利職級檢討」亦包括志願機構。在此情況下,一群前線社工覺得需要組織起來,成立一個充分代表社工人員意見的團體,捍衛業界權益。1980年2月6日,「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正式成立。

 

 

工會宗旨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的目標,總的來說可概括為「團結同工、爭取權益、改善服務、支持正義」四句說話。在過去、現在及未來,都指導著「總工會」的工作。

 

團結同工

透過出版刊物,網頁及電郵,發放「社總」工作訊息,聯絡及呼籲同工關注業界事件,收集意見,邀請參加各樣研討會、分享會及活動,掌握社會福利界及香港脈搏。

 

爭取權益

組織各類工作小組,聯繫不同的友好組織,聯合關注社會福利服務的發展及應有權益。過去的關注範圍包括緊縮資源政策對同工入職及晉升機會的影響、爭取同工獲得合理薪酬待遇,並且鍥而不捨的與政府交涉,透過不同的行動,以爭取同工應得的合理權益。

 

改善服務

關注社會福利服務規劃是否符合社會需求,提出修訂過時及不合理的運作模式,建議新服務及資源分配標準。此外,不時舉辦培訓班,提倡持續學習,提高從業員的專業水平。

 

支持正義

超越業界範疇,關注整體香港的民主、民生、法治、自由及公義,例如爭取改善「勞工法例」,促進制定「人權法案」,要求取消「公安條例」,支持加快民主化進程、關注弱勢社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