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總消息
報道剪影
【蘋果日報】社署整筆撥款津助檢討報告出爐 行舊制續容機構自訂薪酬政策 工會批報告以偏概全
社福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推行至今20年屢受抨擊,指制度助長大機構「肥上瘦下」,剝削員工薪酬,加劇人手流失,致服務質素下降。 社會福利署於3年前展開檢討,直至近月向業界透露初步建議,就薪金撥款基準,決定維持原有準則,並繼續容許機構自訂薪酬政策,不作任何變動。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今聯同8個社福機構工會公開譴責報告,高呼「十年一檢 毫無進展」,反駁報告的數據以偏概全,未能反映業界實況。
【香港01】社工工會質疑整筆撥款檢討不力 促社署就社工薪酬包底減機構負擔
政府就2000年起向社福機構推出的「整筆撥款津貼制度」作檢討,專責小組完成檢討早前未完成有關人手及薪酬架構的範疇,並就數據分析及提出初步建議,專責小組早前就此進行第四輪業界諮詢會。 但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聯同不少社工工會均表明不同意報告內容,質疑顧問公司數據的可靠性,又批評檢討「十年一檢,毫無進展」。社總外務副會長張志偉表示,報告作出的建議在缺乏社署監管下,令社工與機構關係對立。 工會要求政府公開顧問公司的調查數據,並建議社署就員工薪酬向社福機構承諾「包底」,以免機構因憂慮開支負擔,而不敢向社工支付公務員薪酬水平的薪酬標準,或削減服務以調撥資源。
【獨媒】民主派票倉社福界選委改團體票 張國柱:你話我可以點回應?
政府昨日公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今日作首讀和二讀。其中選舉委員會五大界別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原屬民主派票倉的社福界不但由60席大減至30席,更取消個人票,並加入15名當然委員。前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表示,中央和港府欲將選委會的安全系數提升至101,以確保建制派能輕鬆入閘,他苦笑說:「你想我點回應?你話我可以點回應?」
【蘋果】半數社工薪酬低於起薪點 社署縱容拒改撥款制度 工會轟原地踏步
社福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推行至今20年,社會福利署於2017年開展的第二次檢討進入尾聲,料今年第二季提交報告。據了解,社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一半受訪的非政府機構社工薪酬低於起薪點,與薪級表「脫鈎」,惟社署仍建議維持撥款準則,且繼續容許機構自訂薪酬政策,不作任何變動。有工會炮轟社署原地踏步,未有解決機構與員工之間的薪酬矛盾,「仲衰過2008年(第一次檢討)」。
【蘋果日報】專訪︱差半步入牢房 許麗明無悔做播種人:幾難都會一齊捱過
被押上法庭前,許麗明在北角警署吃了一盒飯,她邊吃邊想起曾在金鐘遇見一名示威者,對方在警署餐廳工作,「佢話冇乜可以做,唯一可做,就係煮啲好食嘅嘢畀手足」。那盒飯,她覺得很好味。 那是一年多前的事。2019年9.29港島衝突中,她被告襲警,再改控阻差辦公,聖誕節前夕獲判無罪。 許麗明年輕時去過華東賑災,又到井岡山探訪鄉民;人到中年在鄉事派學校做社工,教跨境學童建構公民社會。種下的善因,幾乎得惡果,年過半百,差半步入監倉,她仍願意做播種人,「過去曾經撒嘅種,已經有唔同成果」。
【明報】社總許麗明阻差罪脫 官:警證供不可靠
【明報專訊】社工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去年9月29日港島衝突中於金鐘被捕,她一度被控襲警罪,控方上周開審前改控阻差辦公,她否認控罪受審,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不成立,兼得訟費。裁判官鍾明新認為涉案警員證供與片段有關鍵分別,直指其證供不可靠;又稱案發時間只有10秒,「睇唔到10秒點發生阻撓行為」,裁定許麗明沒有意圖阻撓警員。
【蘋果日報】官:警證供不可靠 許麗明脫阻差罪  斥律政司濫控社工「身心折磨」
【本報訊】社工兼社總總幹事許麗明被指去年9月29日「全球反極權大遊行」當天推一名警員胸及撥腹部,致警員兩度倒地。許先被控襲警罪,至開審前一刻遭改控阻差辦公。裁判官鍾明新昨裁決指涉案警員作供不可靠,內容和片段所見有出入,認為警員跌倒是意外導致,而案發時許按警員指示離開,態度合作,無意襲擊和對抗警員,裁定許罪名不成立。許在庭外批評控方修改控罪是濫告,身心因纏訟年多而受折磨。她強調:「我係社工,我有一班同伴,一齊去守護公義。」
【香港電台】許麗明被控去年港島遊行衝突中阻差辦公 罪名不成立
社工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被控去年9月港島遊行衝突中阻差辦公,被裁定罪名不成立,並獲批訟費申請。 裁判官說,控方證人﹑即涉案警員證供不可靠,認為許麗明事發時態度合作,無意阻撓警方。
< 1 2